English

百年古树逢春全仗七星瓢虫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建郭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9日电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,很多来到北京孔庙的游人们发现,院内那些几百岁高龄的古树长势特别好,其实,这都是七星瓢虫的“功劳”。

孔庙院内有106棵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古树,过去每年为了防治蚜虫要打8次药,不仅影响了环境,也不利于以老树为家的益鸟的生存。工作人员受到“生物链”的启发,开始“以虫治虫”。他们从中国农科院购买了蚜虫的天敌七星瓢虫,放养在古树上。经过一段时期生物链的运行,护理古树的工作人员发现,用上七星瓢虫后,药打得少了,古树反而更茁壮了。

据北京孔庙园林绿化高级技工侯荣贵介绍,用生物制剂再配放瓢虫、草蛉,收效相当不错。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也说,这是非常安全的一种方法,对环境,对人,对各种动物都没有伤害,而且对害虫的控制作用非常持久。

据悉,在我国,这种“以虫治虫”的方法一直应用于农作物的虫害防治,现在已完全能运用在园林树木的除虫上。在树上放养害虫的天敌,通过生物之间相互制约的关系既能达到除虫的目的,也有利于生物链的良性循环,实现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。目前,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园开始采用这种方式来防治病虫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